11元的鐵道旅行.劉克襄@2015

作者:  劉克襄 (2009)

出版社: 遠流

讀書讓我有機會體會他人的生活哲學,有時純欣賞,有時依樣畫葫蘆,所以買書的動機有時和作者有關,有時和書名有關,這本書是二者皆有關。

我出生地在鐡道旁,一直到大學北上才離開,鐡道常發生意外,後來市政府把行車和行人走道地下化,我在那個地方連續住了18年,因父親禁令從未單獨橫赿鐡道的另一端,我的世界只有鐡道的一端,另一端僅能站在3樓的陽台遙望。作者和我一樣,他5歲前住過鐡道旁,從此成為鐡道迷,漫走其間自得其樂。11元代表的意義是"台灣最慢的火車,最短區間的里程,最便宜的旅次,票價是11元"。作者對"11元"的定義很吸引我,它的另一個意象是"我坐11路來的",以二條腿旅行。它代表一種放鬆、舒緩的旅遊心態。

紙本書的排版對我而言很重要,例如: 紙張、字型、字距、行距,邊際和插圖等,引起我翻書的動機通常是排版吸引人,內容則是購買的決定因素。這書的紙是未漂白未加亮面的原生紙,文字是作者的旅遊記録,照片是自拍照,圖是自畫插圖,作者的文字很感性,但圖或照片很理性,我喜歡這種綜合體,特別是自畫插圖,讓我有種有為者亦若是的自我期許。

牡丹站
牡丹站
和平站
和平站
平溪
平溪
二結站
二結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