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宮.文山區.台北市@2015

指南宮,我年少歲月的良師益友。

我一半以上的歲月住在文山區,從大學至今,若只能選一個點記録理論上很難抉擇,但對我而言也還好,就是它,指南宮。

和指南宮結縁起於大學,就讀學校就在指南宮腳下,考上那年放榜時正好遇到強颱"賽洛瑪",學校附近一夜間變成水鄉,水淹到2樓,宿舍、教室、禮堂全淹了,指南宮扮演救災的角色,很多住校學生每天爬千階羅漢梯上山吃齋飯,指南宮的齋飯非常粗實,就住宿學子我而言,不僅是肚子溫飽也是精神重要糧食。

上主廟階梯
主殿,左下方即食堂
素餐
素餐

 

 

 

 

 

 

指南宮食堂在主殿的地下室,齋飯採自由入坐,10人一桌,公筷母匙,合菜約6菜1湯,菜多半是自種菜,或供佛過的麵筋乾料,或自醃醬料,做法很簡單,多半是煮或燉,很少看到炸或煎,是我看過最樸實的料理,但它忠實呈現食材原味。食客彼此間不認識,先後到自動坐一桌,滿10人志工自動上菜,自行盛飯,吃完各自把碗筷拿到水糟旁,志工收去洗,一切都在安靜中完成。

學生時心情浮躁時就上山,上山方式有很多種,通常爬學校後面的千階羅漢梯,而且是一口氣快步爬到頂,快到只能專注呼吸專心爬,放空腦袋,強迫自已暫時放下惱人的問題,讓自已心靈喘口氣。我常到旁邊一個小寺廟,遙望台北盆地,伸展身體,擦乾汗,立即下山,再度面對惱人的問題。

指南宮,我年少歲月的良師益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