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台北市@2015

萬華位在台北市的西南區,原名艋舺,屬早期發展的區域,無親無故的我去的次數5根指頭數得盡,剛開始慕文化名而去,後來則是尋食,本區很多古蹟級的宮廟和宗祠,因本人文化素養尚在培養中,所以没有太多心得可交代,反而是誤闖寶斗里紅燈戶讓我印象深刻。

漫遊地圖
漫遊地圖

這一帶有捷運站,交通算方便,我每次都是一時興起開車去,艋舺公園地下停車場是個停車的好地方,所以每次都是以此為中心遊走。習慣性把艋舺公園停車場和龍山寺做中線,右側常訪景點為剥皮寮和新富市場,左側為西園路一段小吃、華西街夜市(蛇店)、三水街(紅燈戶,舊名寶斗里)。

右側

一邊為老松國小,右邊為剥皮寮
左邊為老松國小,右邊為剥皮寮

剥皮寮在康定路和廣州街交口處,緊臨老松國小(台灣建校歷史最久的小學),為台北市碩果僅存的清代街道,混合閩南式和巴洛克式建築風,2004-2009年整修過,整修後保有一番特殊的新舊融合風貌,當地人十分珍惜這份文化資產,不時有展覽,且定時有導覽,很值得觀賞。

店面永遠人山人海
店面永遠人山人海

周記肉粥店就在附近,該店創立於1956年,不固定月休2日(真灑脫,客怕我不開市,我不怕客不來),不管何時去都是人山人海,點食像在搶食,蠻有意思的。(觀光客不搶食好像少一分樂趣)鄰近

新富市場內著名的攤位
新富市場內著名的攤位

新富市場,很多美食達人喜歡市場內的特定攤位或海鮮,我不是美食客,也没有吃到令我動心的,所以不推薦! 但有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即龍山寺旁的青草巷,短短的,但每家店都掛滿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青草,濃濃的青草味讓人醉,青草巷口有個活動攤車賣花生湯、地瓜湯,我覺得很好吃。龍山寺是當地人的精神寄託,我會誠懇以手代香膜拜,通常默許"國泰民安"(如此大願真像總統級人物規格)。

左側

三水街是條很有特色的街,右側路旁很多小攤賣各式各樣的二手貨,怎麼都賣,很多賣家是老人,感覺上那些東西都有很久的歷史了,賣家不做太多清潔,也不積極介紹商品,默默的守著商品,看著行人,感覺上比較像在打發時間不像在做生意。左側則是老式茶室(又稱紅燈戶,舊稱寶斗里),我在不經意中走入此巷,一走入立即意識到此為著名紅燈戶,因店或街掛滿紅燈,那種紅和新年的紅不一樣,充滿勾引人的紅,那時是正午吃飯時間,三水街上没幾個人,多數店靜悄悄,没有人招呼客人,偶而看到幾個没睡飽臉上有殘妝的中年女人,多數房間小小的,門上掛窗簾看不到裡面,基於禮貌没有照像,各位只能憑口述想像了。這一帶入夜,很多街道走廊柱子旁會出現一些性工作者(俗稱站壁),她們通常躲在暗處等客人靠近詢問,我對性產業没研究,但看現場覺得她們賺錢很辛苦。倘若這是人性的需求,不管政府或法律禁止與否,它都會以各種型態出現,管理比不管理好,至少讓它攤在陽光下比較不會發臭。華西街夜市不僅賣蛇,賣雜物或按摩店也很多,因不屬於我的消費範圍,且心裡覺得吃蛇的人多半是想壯陽,壯陽後再到三水街消費,道不同不相為謀,遠看即可。怕!!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