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fit.穿戴式產品@計算消耗卡路里

透過客觀數據了解自己生活型態,在數位科技時代已是隨手可得的事。

使用者的配合: 24小時戴著(包含睡覺)
使用者的配合: 24小時戴著(包含睡覺)

很多人為了減重或健康計算卡路里消耗量,我則為了好奇想知道每天辛苦吃到底有多少是為了滿足活動需要,有多少是屯積在身體。然而,計算和記錄消耗卡路里是件麻煩的事,費時費力且十分複雜,直到最近受贈一個穿戴式產品(Misfit Flash),才知生在數位科技時代的方便,只要四個步驟就可以心想事成。這個穿戴式產品上網查它的售價是US$29.99,原來心想事成新台幣千元即可。

得知自己每日消耗卡路里的步驟如下:

  1. 取得一個可以追踪人體活動及睡眠的穿戴式產品。
  2. 在智慧型手機中下戴它的應用軟體
  3. 啓動穿戴式產品(Misfit)和智慧型手機的同步功能
  4. 24小時戴著Misfit,必要時查看智慧型手機的資訊
統計移動距離、步數統計及卡路里消耗量,使用者可以設定自己的目標,資料將顯示每日目標達成率
統計移動距離、步數統計及卡路里消耗量,使用者可以設定自己的目標,資料將顯示每日目標達成率

Misfit是收集使用者活動和睡眠的工具,智慧型手機則是將Misfit收集的資料轉換成圖或表讓使用者了解每個活動的距離、消耗的卡路里和移動的步伐數。例如:我常在鄰近某學校的運動場走路,通常是快走6圈,Misfit收集我的身體反應,智慧型手機將這些資料轉換成我們可以解讀的資訊,它定義這個活動類型為"激烈活動",距離3.2公里,消耗170大卡,5372步數。那一天我設定的活動量目標為800點,pm10:00達成目標。雖不清楚Misfit內設的計算公式為何,及其計算消耗卡路里數是否正確性,但在一致性原則,每天記得穿戴Misfit,我的手機就定期提供資料,包含每日、每周、每月等不同期間的選擇,資料貴在連續且可比較,從一系列的記録,發現生活中存在很多重複事項,從資料中發現自己隱藏的生活模式,進而思考這是否符合期待,應否做適度調整。

我做過數個實驗,數據告訴我,我没有想像中認識自己。

活動量周分析表
活動量周分析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