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候致意@樂活

和鄰居問安或好之餘再多加一句話,世界可能變得更溫暖。

住在都會區大廈中,進出幾乎都從停車場,和鄰居碰面機會很少,使用同一電梯終年不碰面並不稀罕。適逢假日,白天拿廚餘桶搭電梯往樓下走,途中進來一位未曾謀面的女長者,長者看似中風過動作鍰慢,我按住開門紐請她慢走,她客氣的回謝並靦腆的為動作慢致歉,女長者很嬌小行動雖不便但穿戴整齊,略施淡粧十分清秀。到了一樓,請她先離電梯她還是非常客氣的致謝。

社區有個小遛冰場,少子化後很少孩子來此遛冰,但常有行動不便的長者被照顧的人推來曬太陽,旁邊有個水龍頭,社區內的人倒完廚餘常來此清理桶子,我即其一。那天,有個外傭推一個長者在此曬太陽,這位和我同電梯的女長者觀望一陣子,然後找機會和外傭對話。我專心洗我的桶子並未注意她們的對話,行動不便的長者似乎覺得打擾到我了,應該有所交代,於是,她很認真的告訴我,她左手不便無法幫右手剪指甲,指甲太長常抓破絲襪,她想請那個外傭幫她剪右手指甲,正在請教對方何時方便。我告訴她,如果放心我可以為她剪,她確認我住的樓層後立即請我幫忙(原來她隨身帶著她的指甲剪,等適當時機請人幫忙)。長者很客氣也很獨立,正常的右手已幫左手剪好指甲了,僅剩下右手待剪,剪好後她不忘為自己無法自理麻煩他人致謝和致歉,我讚美她,很棒可以穿戴整齊行動自如,她開心的回答:復健師教的。

事後了解,長者和一子同住,租賃社區至少已一年。從長者身上學到,鄰居打招呼除了問安或好再多加一句話是好習慣。互動不需要考慮年齡或是否相識,誰先開口没有規則,自然、有禮、舒服最重要。需要幫忙時不用迴避,當自助後非他助不可時,尋找適當時機視機而為,生命一定有出口,問題一定可以解決,開口請求或主動承接都可考量,人與人相處貴在自然與關懷,順其自然再回首就是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