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花圈@2015

初次做多肉植物花圈,作品雖拙但出自己手,彷若自己的孩子,再憨也是寶。

之前在美國居住過三年,那段期間每逢冬天聖誕節前後家家戶戶都巧盡心思的裝飾房屋,特別是門上的大花圈,各有特色,讓我印象深刻。去年冬天,上社區大學植栽課,因縁際會做了二個失敗的花圈,不氣餒,今年冬天到我的手又癢了,除了自行研發外,他人開班授課也勇敢報名,成敗不計就是要有花圈陪伴過冬。

這個學習縁起於網路漫遊,因縁際會巧遇一個記録遊記的部落格,欣賞版主的文章報名她的班,上課後才知她只是代他人宣傳引介報名,不負課程品質之任何責任(失望極了)。不幸的是上完課後的心得是不滿意,因為開班者除備材料及簡單指導步驟外,有時間寧陪"貴客"(或熟客)聊天也不對初學者多加指導,如我般初學者在一片混亂中完成,暗下決定,類此只負引介不負課程品質部落格的開班則敬謝不銘。

好在這些植物和我有縁,雖然在我笨拙的處理後它們傷痕累累(果肉落一堆,好心疼),卻展現無比的生命力,讓我完好帶回家,回家後餵它們一些水(開課教師說不要理它,我覺得是屁話),隔日懸掛陽台依然精神抖擻,葉片有力,迎向陽光。謝天謝地,為它喝采。

本次多肉植物花圈的學習費為$2,200,投入時間約3小時(不含交通時間)。材料和步驟摘要如下:

一、材料:  (全部開課者提供)

鋁製花圈骨架、粗麻布、景天科多肉植物(大、中、小體積均具備,各約3-4盆)、多肉植物種植介質(分粗、細二類)

二、步驟:

  1. 將花圈骨架舖上粗麻布,放置多肉植物培育用粗介質
  2. 多肉植物脫盆清土分株待用,可以試擺株枝順序(製作前株植土壤宜保持乾燥,以免脫盆時傷及根部)
  3. 細介質混合乾土,回填花圈骨架溝糟內,最少應填8分滿,否則株技陷在溝糟內會施展不開不好看 (我的慘痛經驗)
  4. 植入多肉植物,順(或逆)時鐘方向植入,每植一顆即用混合介質及濕苔草固定穩,大植物之間配中、小植物,大植物宜突出才能成為焦點。色塊表現此時同步確定(一定要有跳脫緑色的顏色,例如:紅,否則花圈會失焦,我的另一個慘痛經驗,所有的人都有只我没有那個跳脫色的植物,強烈懷疑有人手腳不乾淨)。
  5. 全部植物植入後再做調整,檢查全部植物固定穩定後即完成。

後記:

我覺得最難的是第4步驟,植物是活的且有大有小,各有特色,對未曾接觸植物或經驗有限者十分難為,固定植物已弄得十分狼狽,構圖更是無法兼顧,一片混亂後才發現有的太擠有的太鬆,有的固定不夠一觸動植物就走樣,日後的照顧也是個挑戰,雖然都是多肉植物但不同科陽光和水的需求也不同,既然無力瞭解,偷懶的方法就是選屬性相同者,因此,建議選擇景天科,多數景天科對陽光需求較多水需求較少,放在通風且有光的地方即可,疏於照顧它反而活得好,很適合非玩家型的人(就是我啦!)。

粗介質填在底部

花圈骨架是老師的爸爸綁的(好棒的家族企業),舖上粗麻布,麻布內放多肉植物的培養介質,粗介質填在底部。

花圈骨架,已放置粗介質,細介質混合乾土壤待填,最好填到至少8分滿,否則植物植太深會不立體。

放置粗介質後,細介質混合乾土壤待填,最好填到至少8分滿,否則植物植太深會不立體。

脫盆清土分株待用的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必須先禁食瘦身(不澆水啦!),因為製作花圈時,植物必須脫盆清土分株待用,濕土會不容易脫盆清土,容易傷及植物。根部不能留太長,必要時可以修剪,多肉植物很堅強,會重新長新根。

多肉植物名稱

多肉植物名稱。記不得,只知多半是景天科。(老師的板書很好看)

完成的多肉植物花圈

完成的多肉植物花圈。因為底部用粗、細石為介質,整個花圈很重,我擔心立起來上面石頭會往下移,造成下層植物的壓力,本想不放,但若平放好像失去做花圈的意義,折衷後是立者,但偶而轉圈圈,讓風水輪流轉一下。

2 Comment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