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迎年@2016

2015年初次和水仙近距離交往,花器是自家吃飯用的盤,買鱗莖時花農没有指導,自己照Google資訊處理,竟也開了不少花,只是花相不美,今年再度挑戰,加倍投資,謙虛請教,按步就班,期待美姿。

我是初階緑手指,水仙只要在適當的陽光和溫度(15度C最理想),有盆有水便能生根、發芽、開花,屬任勞任怨型的花。寒冬時節,百花凋零,而水仙花卻葉茂花繁,香味獨具,花期又值農曆年節,附庸風雅應景玩玩。

水仙的種植方法有三種,土裁、沙栽和水栽。栽培水仙的溫度不可超過25度C,所以只有冬季才能栽種,把它歸建入1月花曆中。

2015年我的水仙花相:

水仙@植物.2015

初始用吃飯的盤浸泡鱗莖,花曆記載1月12日開始浸泡,1月25日花苞長出(有點快),種在陽台接受間接光,剥外皮勤換水,葉長約25公分,頂茂盛的。

水仙@植物.2015

花苞長出後發現花株頭重腳輕,於是中途換深盤(依舊是食器兼花器,這個是我的沙拉盤,直徑25公分,深5公分),移室內觀賞(室外風大葉面太長承受不起),加紅緞帶,花相有點亂,葉子已被強風吹得亂且定型(唉!回不來了),雖差強人意卻也得意。忘了算花朶數量。

2016年水仙季再度啓動,使用的方法還是水栽。今年為了花相美,加倍投資改善花器,買個直徑較小(18公分),有深度的花器(老闆為了加強我的決心,說也可當食器),花器加鱗莖共450元(較去年成本增加一倍),花農熱心指導,我虛心學習,期待更美的花相。

水仙@植物

(不好意思,眼尖的人應看出我的工作墊巾師出何門)

 

水仙@植物水栽前將老莖片和老根剝離乾淨,將每株分離,老闆說大株會開花,小株只長葉,可以固定空隙。(難怪人家說水仙不開花裝蒜,真的很像)

水仙@植物在没有苞芽處割刀,判斷方式為觸摸,有硬物感者為有苞芽,感覺空洞者為無苞芽,在空洞處劃刀,劃刀時切割稍為深些,從頂端往下割至一半處,以便芽容易突出(不割也可以)。我割得很心虛,但老闆說割到苞芽也無妨,頂多葉子開叉,影響外觀而己,水仙的自癒力很強,不會損及其生命。

水仙@植物將處理好鱗莖放入花器中,此次花器口徑較小,希望花相較美。小鱗莖底部需要砂石墊底,否則整株浸水恐爛掉。鱗莖底部約1/3處浸於水中。

水仙@植物

剛浸泡的鱗莖放在室內窗戶邊,頭一周每日換水,長根後再移至陽台。

後記:

  1. 水仙不浸水處在休眠狀態,所以可以預估觀賞期往前推浸泡種植期。
  2. 2015年1月12日浸泡水,1月25日長花苞。
  3. 2016年1月10日浸泡,進行中。
  4. 2016年2月13日,今年的水仙多災多難,碰到北極負振盪和南台大地震,後續(修剪過水仙.迎年@2016)

 

1 Commen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