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青春.優雅的老.讀書樂@2016

這些年,長輩們用老去的身體教育我人生老去是怎麼一回事。身為網路科技時代的我,比長輩們更幸福,透過閱讀了解各種老去的方式,彈指間人間走多回。年青時不做學涯、職涯或婚姻規劃,失敗了就推給父母,現在不做老去規劃,以後是找不到苦主缷責的。

以下是丘引(2013),後青春-優雅的老,寶瓶文化事業出版社,的重點摘要與心得:

  • 2025年,台灣的老年人口預估為20%,屬高齡社會,高齡的定義是年齡超過65歲。亦即每5人有1人年齡超過65歲(包含我,如果我還活著),屆時公車的博愛座要重新定義,不是增加席位就是提高可坐的年齡標準了。
  • 嬰兒潮是這群高齡的主力,所謂嬰兒潮係指3、4、5年級生,也是目前掌握社會資源最多的一群人。年輕人與其叫叫嚷嚷嬰兒潮掌握多數財富和資源,不如正視他們的需要,開發老人市場。
  • 這群有財富的嬰兒潮老人將期待住在"成功老化"的城市。所謂成功老化的城市係指適合老人居住的城市。今周刊(2013)曾經挑選12個適合在地老化的"成功老化"小鎮,包含花蓮壽豐、台東都蘭、高雄美濃、台南白河、嘉義竹崎、南投埔里、苗栗公館、新竹寶山、桃園龍潭、新北三峽北大特區。
  • 很多人期待"在地老化"。所謂在地老化係指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走完人生最後一里路。所謂"老化",特別是死亡前,無法自理生活,需要仰賴他人照顧才能生活的階段,根據研究文獻平均長達7年多。(簡單想像,就是需要他人餵食和洗澡,回到嬰兒階段的模式,包括包紙尿布)
  • 寵物成為人們的第二個孩子,房子是第三個孩子。思念交給第一個孩子,陪伴交給第二個孩子,養老交給第三個孩子。
  • 很多人會"面臨一個人活著" ,特別是女性,即使是已婚女性也不例外。因為婚姻中通常男大女小,而平均年齡女性又比男性長5歲,所以女性面對一個人活著的時間理論可能接近10年。一個人活著並不可怕,它可能孤獨或不一定寂寞,因為寂寞和孤獨有別。寂寞是"需要一些什麼"(亦即我缺少一些什麼),孤獨是"自己一個人" (但我不一定缺少什麼)。處在人群中,可能覺得無依是寂寞,獨自一人但泰然自得是孤獨。"揮別寂寞" 和 “享受孤獨" 一樣重要。培養興趣有助於享受孤獨,且可以靈活腦袋、拓寬朋友版圖、開發潛能、健全身心,好處多多。
  • 任何人都會憂鬱,老人和照顧者特容易引發憂鬱症。若有長期失眠、食慾不振、莫名哭泣、全身酸痛、記性減弱、疲憊不堪等現象應求醫。
  • 倒下時需要他人照顧乃必然,不管誰來照顧歡喜接受。當我們出生時,我們無法挑選接生我們的手,我們的裸身是陌生人迎接、清洗後才交給我們的父母。當我們年老時,我們也無法挑選醫護我們的手,我們的裸身還是會由陌生人協助處理交給我們的家屬。不管誰來照顧我,只要他(或她)用心,我都感恩。
  • 處理好自己的身外物,安排好最後一哩路,坦然接受天堂路。
  • 值得效法的人生觀: Randy Pausch , Last lectur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