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生啓動@20160801

我認為第二人生最稀罕的資源是 “自由自在心想事成的時間"。這段人生的初衷,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所謂第二人生啓動,我的定義是正式從職場退休的那一刻。雖然職場退休理由有多種,但無奈多於興奮,即若不是因能力不足勝任被迫或自願引退,多數也面臨齒髪動搖體力衰退的階段。悲觀的說,這是"妻(夫)離子散""眾叛親離"的起點,因為夫妻中總有一人先走,子女總要獨立顧他自己成立的家,病老這件事没人可分擔,獨自走過是自然現象。樂觀的看,從此以後我最大,没有老闆没有責任,一人開心全家開心。

50歲開始,優雅過好日子,一本曾經寫過讀書心得的好書,再回顧依舊實用。幸福指標小自評:

  1. 從經濟務實和體能考量,退休金遠比想像中少,但簡單生活下,第二人生應該不必為經濟改初衷。
  2. 從興趣中確認,探索新嗜好。經過第一人生的折騰,興趣嗜好幾乎掛零,一時間也不知它是什麼,決定採 “收集雲朶" 的哲學,雲美我的收集,收集多了,自然知道雨要來可撐傘,水到渠成。
  3. 探索原點,回憶兒時的夢想,讓夢想成真。我没有兒時夢想可回顧,但小學課程可借用。小學科目有培養全人教育的理念,小時不喜歡不一定科目有問題,長大後自己找師資重新學習可以補全人教育之不足。我偏好付費學習,因為免費的學習或活動多半學習者的滿意度不被重視,而且面對免費學習,自己的參與態度也會較散慢,時間容易被浪費或糟蹋,有違初衷。真心覺得,付費市場較競爭,品質有保障。
  4. 取悅他人,開心自己。 開發可以有具體成果的技能,例如:畫畫,烘焙等。這種技能最好家人是第一順位的受益人,在家人受益的情況下,你的學習會倍受肯定與尊重。
  5. 社會需要,從事公益活動,奉獻自己。我相信,利人就是利己,行善的人快樂。利人或行善的對象不要排除家人,安身、安家做不好的人做社會公益也做不好,只是不知道而己
  6. 走訪他人,他人之石可以借用。網路世代,天下事彈指間而己,宅不是問題,動機才是關鍵,心想事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