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如來_#1@鄭石岩

我喜歡記録學習,因為記録可以加深印象,方便知識的累積和修正。

初接觸佛教,初時因縁是對禪修的好奇,隨著接觸慢慢覺得這是一門人生通識課程,久聞鄭石岩教授大名,碰巧時間許可,選讀法鼓山安和分院鄭教授課程,"活出自己的如來“,課程一期10次,教材有10講,內容分別為:

  1. 活出自己的如來
  2. 心靈成長與修持
  3. 遍行法要的運用
  4. 發揮生命的熱情
  5. 自我覺察與潛能發展
  6. 精神能量的涵養
  7. 你可以讓快樂增值
  8. 生命的微笑與實現
  9. 佛性的覺醒
  10. 念佛法門的修持心要

因為是初接觸,所有內容對我而言都新鮮,隨著課程探索摘要,各家學說或解釋很多,初學者無法判斷對錯,然而無妨,我思故我在。

禪的教導

第1講的主題是活出自己的如來禪的教導是其中一個單元,教材列了四個與禪有關的例子,我對特有興趣,就關鍵字自我學習,摘録重點。

  1. 拈花微笑
    1. 來自禪宗第一公案,完整一點的說法是:釋迦拈花,迦葉微笑。
    2. 這個公案中,釋迦牟尼佛說: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3. 禪宗不立文字,以心印心,教外別傳。其意為,真正道理不需要文字解釋,亦即真實的法無話可說,期勉人們修行不用太相信文字,應該自己去體會。
    4. [南懷瑾, 釋迦為何拈花,迦葉為何微笑] , 作者用很現代的文字解釋此公案,容易了解,對初學者而言,透過文字理解有必要。
    5. 佛陀一生花了49年傳教,湼槃前說不要相信我的話,要自己去修行。聖嚴法師也說過類似的話。文字理解是多數人的初步,然而修行才是正道。
  2. 麥積山的微笑佛像
    1. 麥積山石窟、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大同雲岡石窟號稱中國四大石窟寺。多數石窟佛的法像徧向莊嚴,麥積山石窟佛像和其他窟佛像的最大差異為佛相中原化且充滿親和力。佛的臉部表情與常人一樣,喜怒哀樂樣樣俱全,多了一些世俗情趣。
    2. 麥積山佛最常見的表情是微笑,連小沙彌也笑得令人陶醉。微笑佛像解人們千古憂愁(微微一笑傾城千年)。不禁將小沙彌的東方微笑和蒙娜麗莎的微笑比一比,我徧好東方微笑。 (下圖資料來源) 鄭師期勉大家有個微笑人生。
  3. 馬祖道一說
    1. 馬祖道一出生於709年,於788年離世,他是佛教禪宗的代表人之一
    2. 一位用盡方法引導弟子開悟的禪師,著名公案有「棒喝令開悟」、「車扎度學人」(馬祖道一禪師)。
    3. 有人千里拜禪師來解惑,禪師說:"自家寶藏不顧,拋家散走作什麼?我這裡一物也無"。亦即寶藏在你心中,何苦外求。鄭師期勉大家,歡喜人生建立在"接納自己和現實"的基礎上,人人心中有寶藏。
  4. 洞山禪師的悟道偈
    1. 洞山禪師在浙江出家,後來到了江西,打坐用功幾十年。洞山是山名,山水不來形成一條溪水,他過溪水時,太陽照下來,溪水裡頭有個影子,他看到影子開悟了,寫了一首偈子。
    2. 偈子內容為「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博學多聞且現代化的南懷瑾先生有開示,初學者似懂非懂的看過,覺得先生文字十分親和,可以一看再看。

文字的意義在追求知識過程中留下軌跡,時時累積與修正,分享之際請勿太在意初學者的對與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