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精進禪二@2017

再度集中精神利用寺院體驗禪修。

禪修分動、靜二種,打坐屬靜禪修,動禪修包含八式動禪、經行和瑜珈等,禪修流程通常一動一靜交互進行,不論動靜均在安定心情下專注做,內心無雜念,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即使是身體因不習慣坐姿酸痛無比也試著放鬆。

法鼓山禪修營有多種,第一回參加的禪營據說屬輕鬆禪,第回參加的屬精進禪,主要差異在打坐時間的長短。雖然每次打坐時間均簡稱一柱香,但輕鬆禪的一柱香可以15分鐘,最多30分,而精進禪的一柱香固定為30分。輕鬆禪一個半天最多2柱香,精進禪通常3柱香,精進禪一天禪坐時間約4-5小時。

作息時間和規定和第一次的禪營相似,不同的是這次睡大通舖,至少50人齊聚一室,上回的是2人一室。50人的大通舖最大的考驗是鼾聲,很多人過不去。

禪修的目的為何? 初時接觸是好奇,接著問自己: 花如此多的精力與時間到底追求什麼? (聖嚴法師,1993年) 原來是安心之道。法師的話回答了我的問題。

當我們的心安定時,世界就安定。修習禪坐,當身體可以穩定持久坐時,心自然能安定下來。

禪坐時,可以細微觀察心的變動,當我們有能力觀察到心的粗動和細動,才有機會練習安定心。心由自己做主,無關環境因素。當我們的心不受環境所動,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外在的一切環境時,不受影響而引起貪瞋驕慢等煩惱,即為開悟

原來大通舖雖然有鼾聲,但可以透過心念自我安定。練就一顆不受環境影響的安定心,就具備堅固的基礎做發願的事。

目前,我不知我的心是否與我同在? 但希望擁有一顆與我同在的單純安定心,願意為這個期待努力。

1 Commen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