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自由行5日@2017

美麗的意外之旅。年輕時曾經在美國自由行,最後一趟在過度疲勞中完成,從此自由行從我的旅遊計劃中刪除。這次,若不是被一個惡質的旅行社在出發前不到20日才告知未成團(這團多災多難,之前被併團改過出發日),當此時刻強烈意圖讓我不甘心就此罷休,於是,我的自由行在日本再度展開。

這種情況下的旅遊限制條件很多,例如: 準備時間極短、日文一字不通、未曾和任何人交換過日本自由行的經驗,本身也不是日本文化的愛好者等。没有時間虛擲,很快的決定: (1)買旅行社的機加酒團進團出的套票、(2)買一本相關旅遊的書和 (3)勤爬文。我的策略是,輕鬆應對,順資訊而為(事後證明這個策略是對的)。五日行程首尾不規劃,三日中一日去京都和奈良,買當地專車接送有導遊的一日遊行程,二日遊大阪地區,買大阪周遊卡二日遊暢遊相關景點,周遊卡除了大阪巿管轄的大眾交通免費搭乘外,還有38個免費景點和多個有折價券的景點,簡單俐落。把這趟旅遊定位為國民旅遊,隨便吃玩購物體驗異國文化

出發前:

(1) 開始玩購物: 網購。爬文時發現很多人去大阪的樂趣之一是購物,特別是葯妝和電器。就已進入Simple Life 的我而言需求有限,但也想驚喜一下,於是選一個廚房用大玩具,透過amazon.co.jp 網購商品寄到投宿飯店,請飯店代收,回程再提回。於是出發前三天下訂單,商品比我早一天check in.
#過程比結果更有意思

(2) 下載實用的APP

行前下載三個APP,分別為暢遊日本、日本旅遊會話和Osaka。規劃路線非常好用。建議行前開始使用,熟悉每個APP的邏輯和資訊存放位置。

(3) 購買或取得無線網路伺服器。我的無線網路包含在機加酒的套裝行程中,但取機和還機必須自行處理,詳閱相關說明,若有問題最好行前請教。

好人好事當然報: 我的服務員是喜鴻旅行社的林遠芳先生,我透過line和他保持聯絡,有事請教總能即時回應,服務提供到旅遊結束。

惡質放鴿子也會報: 改我行程又廢團,竟没依規定在行前一個月告知,還是我自行打電話後才得知。幾乎所有旅行社國外團最慢在出團前一個月會確定成團或癈團,因此,旅行社如此作為等同有意讓客人的出國計畫泡湯。行前放鴿子不盡告知義務的旅行社叫行健旅行社。

Day 1:  原預定桃園(9:15)出發,關西機場(13:00)入境,然而出發十分不順利,先是班機延誤,上機後傾盆大雨加閃電打雷,等到解除警報,出發時間正是應該抵日本的時間。抵達關西機場時已16:20,搭南海電車入城去。心齋橋橋樑飯店check in 後,出門吃晚餐順便認識環境。心齋橋區離道敦堀道不遠,道敦橋大道在道敦堀川旁,夜晚的川在燈火下很有氣氛。

# 該飛不飛,外面不止下雨還打雷閃電。春雷湊熱鬧。

道敦堀川

Day 2

這天計劃去京都和奈良走走,距離有點遠,向台灣的旅行社購買一日行程,上午在嵐山,吃完午餐後赴金閣寺,再轉奈良公園看東大寺及鹿。

事後回想覺得購買一日行程充滿不可預期的風險。廣告寫滿景點內容,但對集合資訊卻幾個字帶過,旅行社服務人員也不知這團的任何內容,只知(1) 難波出發/OCAT大廈1F集合, (2)乘車地點有工作人員舉著「HEART TOUR」的牌子。結果,到了日本才知難波是個多線經過的要區,電鐡、地鐵、巴士均各有所屬的大樓,每個樓層都好大。我們的集合地點是在JR難波站(和難波站是完全不同的二個站),没有服務人員舉著「HEART TOUR」的牌子,自己看到人就詢問看到自己名字在名冊上就跟走。這個團是併合團(難怪服務人員無法回答任何問題),一個大巴士坐43人,客人多半黃種人(獨缺日本人),大家除了聽不懂日文外各有各的語言,聰明的導遊立即決定不用日文導遊,全程用英文,雖然她配一位會中文的副手,但那個副手懶得開口,開口也懶得用麥克風,坐後座的我跟本聽不到他的聲音,好在日本導遊非常敬業,全程靠她也蠻盡興的。

嵐山嵯峨野
身處併團旅遊聽懂導遊的話很重要。光是嵐山一地,這個團有三種玩法,分別是 (1) 3小時搭JR之旅, (2) 2小時自由行含午餐, (3) 2小時自由行不含午餐。 每一個的集合點和時間都不同,日本導遊說清楚後解散各走各的,最後再依指示集合,神奇的是這個烏合之團竟無比的守時,每次集合都很準時。嵐山應該是賞櫻或楓的好地方,我們去的時候不是季節,只能賞樹或寺院。
金閣寺
金閣寺只能遠望,碰到日本國中生校外教學,學生穿著整齊制服,老師也穿著有領上衣和西裝褲認真解說,整個園觀光客加學生人山人海,但秩序井然,但可惜的是園內很多路封住不給遊客走。據說這裡後來是禪修的地方,不知什麼人修得好福氣可以在這麼優雅地方禪修。然而,我有點好奇生來有這種命住這裡的人,禪修的目的是什麼?
國民旅遊玩購物的另一樂是,just for fun。嵐山有不少伴手禮的店,其中糖果、和菓子特別多,造型個個討人喜歡。我買了小和服女孩、水果和星星糖果,旁邊那位先生疑惑的問,這糖果好吃嗎?我回説,這糖果好看。
#誰說糖果不能用看的
#小和服女孩只有一節指頭高

東大寺: 神像大的驚人。(和我們的廟的神像長得很像)

奈良公園

被鹿追得很狼狽。奈良公園內有一千多隻野生鹿被保護著,公園內賣鹿仙貝,遊客可以買來餵鹿,看別人餵鹿好威風,忍不住買一包過癮,沒想到鹿靠過來後我竟會怕,鹿看我的樣膽更大,愈靠愈近,最後形成鹿追人的局面。好狼狽。

 

好事再一報:
心齋橋橋樑飯店真的很不錯,除了櫃檯服務提供多國語言外,飯店免費提供的宵夜,拉麵和五十多種飲料,熟鬧極了。服務的人非常有誠意,很多人一叫就多碗拉麵,不會發生本日材料已用盡明日請早來的事。
最大的心得是,調酒功課有空要做。眼前放一堆色彩繽紛的酒任你玩,初時我只會玩啤酒機和倒紅酒,後來膽子愈來愈大就隨心所欲的混,不管怎麼混都可以喝。
#啤酒機很好玩杯子靠上啤酒從底部灌入

這家飯店真的很不錯,幫它做一次免費廣告。除了宵夜,早餐也做很很不錯。按摩椅不太夠用,但坐上去很舒服。(我最後一天才坐到)

Day 3

大阪周遊卡首日起用。今天把大阪城天守閣和大阪港好好看一遍,包括天空往下看和水面往上看。大阪港一帶在久保山,臨近有著名世界最高的摩天輪、海遊館和環球影城。我們執大阪卡搭帆船型觀光船聖瑪麗亞從海上看大阪港,再搭摩天輪從天空看港,沒空規劃行程者,這張卡蠻好用的。
#巧遇一對新人穿傳統服裝在天守閣照婚紗照

 # 上圖照片均是我旅遊時用手機順手拍的照片,其中天守閣那張在護城河中某一段拍的,據說是全區最佳拍攝角度(幾乎和周遊卡上的角度一致。
國民旅遊最開心的是随便吃,特別是街頭小吃。身為一般民眾最大的享受除了可以邊走邊吃,還可以隨時席地而坐,手抓食物大口吃。五種小吃分別是:抹茶冰淇淋丶生起司派(6吋)、蘋果派、章魚串丶和牛串。稅前價格在380日圓和800日圓之間。日本商品標示的是税前價格支付時記得加稅。 在天守閣吃完這個抹茶口味霜淇淋就迷上了抹茶口味,毎個都讓我回味無窮,

 天守閣城櫓
城櫓即城的防禦重地,放彈藥和士兵,局高臨下攻進攻城的敵軍。被列為重要文化遺產。(走在此地心中一直出現通靈少女)

Day 4

這天原定計劃是遊天王寺一帶,包含通天閣、動物園、美術館和購物。結果周一公家單位公休,動物園和美術館閉館,只逛通天閣和購物。通天閣號稱大阪的象徵性建築物,主要是它的歷史攸久而非建物特別(就現在的眼光看),展望城巿成為它的重點,另外,它所在的周邊,新世界,是個傳統巿集,很有文化特色,個人覺得比通天閣更具吸引力。

#上圖白色小妖(人?)是通天閣的吉祥物。據說摸它的足部會帶來好運,結果被摸到掉漆。

國民旅遊隨便吃:大阪新世界八重勝。八重勝是間日式串燒店,位在一條像我們華西街的巷弄中,一大早即開始營業,感覺上好像是日本人吃早餐的地方。早上第一次因縁際會經過它門口,留深刻印象,中午第二次再經過就決定進去吃。旅遊的樂趣來自不同文化的體會,這裡串燒多數是炸物,串燒沾醬吃,一口串燒一口高麗菜一口生啤酒,很有意思。

國民旅遊隨便吃:大阪特色吃。日本旅遊完全不覺得人已出境,旅遊地圖設計很好,看不懂日文一樣可以隨心所欲。大阪街頭特色小吃享受了:天婦羅、章魚燒丶大阪燒丶拉麵、日式沙拉丶鍋燒和牛排。
#連紙筆都沒用就ThisThat給它完成了
#日本人好像吃任何食物都配生啤酒我們也入境隨俗了

國民旅遊玩購物:超級市場。日本到處是葯妝店,我對這味沒興趣,反而喜歡小逛超市,了解用物習慣與物價。
#想要的太多扛得了的太少

Day 5

自由行的最大好處就是很自由。這天雖然搭的是下午的飛機但我們已累,在飯店好好用早餐,好好使用他的按摩椅,搭計程車到難波站搭南海特急列車到關西機場。在機場內見識了另一種日本次文化,扭蛋。年輕人看到關西機場內的扭蛋架,一陣騷動,我也隨之起舞,扭一個冥想少女。

旅遊買紀念品也是一大樂趣,但因空間有限,通常我只買手掌大的紀念品,不同時期的小物巧遇,撞出不同的火花。下圖除了少女是本次收穫外,其餘均是歷年收穫。

給少女一個掌聲。這個很小很小的少女竟然可以很爭氣的直挺挺站好(更別說她的站姿是外八字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