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初階禪七@2017夏

因縁俱足就會相遇。我和法鼓山的相遇也不例外。雖然之前禪五打得有點不順利,但我喜歡禪坐,再接再厲打精進禪二,有了這二次的經驗成就打禪七的條件,因為主動,這段因縁俱足。

打禪是一種修行一種體驗,我是個初學者,初階禪七體驗重點是,清楚環境的變動卻不為所動(觀),使用方法安自己的心(照),若不小心散亂或出現雜念,就將心提回再安定(提)。安心的方法有很多種,包含觀息、數息、數佛、默照和話頭等,我用的是最簡單的方法,觀息和數息。師父說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不用變來變去。

禪修期間貴在自己用心摸索和練習,專心聽師父的開示,彼此間不討論。為了讓我們集中精神做自己的事,全程噤語,手機在報到時即交付代管,活動期間不看書、不寫字、不記録,全神貫注在自己正在做的事,活動範圍僅在禪堂、齋房、寮房和小片的戶外空地之間。不論禪堂內或外凡事均視同在修行,樣樣專注。和學習無關的事全部簡化,包含學員不互動,即使是相識也不互動,連眼神相會或招呼都省了,一心一意只專注在進行中的事。

每一天有四個時段,每天每個時段均做相似的活動,活動的轉換利用各式各樣的聲音傳達,所以,鼓勵學員不要看手錶,把時間管理交給護法們,全場只有二個人會出聲,一個是聖嚴師父的録影開示聲,一個是總護法師的聲音。八十多個學員、內外場無數個護禪法師和義工,八天七夜的活動安靜的展開莊嚴的結束。一天的活動內容包含:

  1. 早上(4:00), 起床、洗臉、刷牙、走路、早課、打坐、吃早飯、出坡、休息。
  2. 上午,聽聖嚴師父開示、打坐、經行、瑜伽、拜佛、打坐、吃午飯、飯後出坡、休息。
  3. 下午,聽聖嚴師父開示、打坐、經行、瑜伽、拜佛、打坐、吃晚飯、洗澡、洗衣、休息
  4. 晚上,晚課、聽總護法師開示、拜佛、打坐、就寢(22:00)

經過禪七的洗禮,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專心做好該做的事“。很多時候,我們習慣分心而不自覺,例如:一心多用或分心關注不屬於目己的事,導至未全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禪七的規定引導每個人專心聽、專心做,不論結果如何,過程最重要,用心最重要。

第4天開始加入一個小參活動。所謂小參,就是請德高望重的法師回答學員的問題,採取自由參與方式,有問題者提要求,護法義工順序引導會談。我的小參法師是果醒法師,感謝他對我的問題提供了一個很慈悲、智慧的解釋,讓我知所應對,更心安。

因縁俱足,已在心中認定自己是佛弟子。(不要問我佛法相關的事,我只會打坐)

一篇很用心的記録

發表迴響

